道禾六藝文化館-歡樂與神奇盡在創業菁英-乙太未來商業顧問
  • 我是圖片一

 特約商店     商品
北部商店
中部商店
南部商店
東部商店
西部商店
美妍美髮    
時尚精品    
運動娛樂    
3C影音    
美食特產    
媽咪寶貝    
生活家居    
手作文創    
藝術人文    
旅遊休閒    
汽車精品    
寵物精品    
顧問培訓    




本店專屬QR-CODE
道禾六藝文化館  
商店類別
美食特產
所在區域
台中市
地        址
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
電        話
04 2375 9366
營業時間
週一9:00-17:00,週二-週日9:00-22:00
網        址
https://app.naniwa.com.tw/shop_info.asp?StoreNO=TB15100003

商店故事

「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」,位於台中市林森路33號,興建於昭和12年(1937),為日據時期司獄官、警日常演習柔道、劍道之訓練場。民國93年,由台中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。

現今的演武場經多年整修後,日式建築洋溢著典雅的氣息,戶外空間敞亮而充滿生命力,為中部地區民眾遊憩、攝影之愛好地點。然而重新修整的歷史建築,若僅只供人遊憩、憑弔,未免可惜。若能善用其空間,舉辦文化、教育活動,將更能發揮其價值。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(以下簡稱道禾基金會)長久以來關懷現代華人的教育及文化問題,強調必須正視傳統文化資源,認知所謂的前衛即是重新發現古典,以「根生於文化、盛開於國際」的具體探究,發展出具有主體性的教育思想與實踐。民國100年11月1日,道禾基金會正式獲得「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」(以下簡稱演武場)經營管理權。並結合元亨書院、亞洲研究院、童顏劇團、大觀茶書院、原始弓工作室、道禾劍道館、因材施教圍棋教育機構,以發展「新六藝文化」研究與實踐為目標,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。

據《周禮》記載,「六藝」為周代教養貴族子弟之內容,分別指「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」至春秋晚期,孔子開啟平民教育,承繼了六藝之教的傳統而有所深化。《史記•孔子世家》曰:「六藝者折中於夫子。」又曰:「孔子以詩書禮樂教,弟子蓋三千焉,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。」「六藝之教」是「通才教育」,教養學生如何經由六個教育範疇,使得生命之才能通達而發展。「禮」是分寸節度,「樂」是「和合同一」,「射」是「對象的確定」,「御」是「主體的掌握」,「書」是「典籍的教養」,「數」是「論理的思辯」。(林安梧,鵝湖論壇,2006。)「六藝之教」不僅是文化教養,更是引導面對自己、面對群體、面對天地的基本道理。如今因緣際會,得以將孔子「六藝之教」之精神,通過不同的省思、批判與繼承,在演武場重新體證,不僅得以善用此歷史建築,更將深化其意義。故名之為「六藝文化館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