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我是圖片一

 特約商店     商品
北部商店
中部商店
南部商店
東部商店
西部商店
美妍美髮    
時尚精品    
運動娛樂    
3C影音    
美食特產    
媽咪寶貝    
生活家居    
手作文創    
藝術人文    
旅遊休閒    
汽車精品    
寵物精品    
顧問培訓    


船祭
kf0d
fiogf49gjkf0d
「船祭」是蘭嶼雅美族人所說的「新船下水典禮」。
 
在新船下水前,要舉辦隆重的儀式,求海神保祐漁撈作業順利及漁獲豐富。新船下水是蘭嶼雅美族人的首要盛事,祭典舉行時,男子穿丁字褲、橫紋衣、手持長槍、頭戴銀帽,盛裝打扮參加。
 
 緊接著是驅邪儀式,以揮拳舞身來驅趕惡靈,所有船員坐在自己的新船位子,向船靈祈禱,全村男子的吟唱韻律湧向新船,最後,緩緩將新船拋舉入海,直到新船下水且平安試航後,才大功告成。
 
 蘭嶼雅美族人是原住民中最溫和、最愛好和平的民族,因此蘭嶼雅美族的傳統盛服戰甲,是驅邪辟靈時穿著,而非用於戰爭。蘭嶼舟是當地原住民的精神象徵、賴以為生的工具,因此下水典禮是族人一大盛事、圍繞著舟船、舞動著身軀,以猙獰面貌驅鬼,求神降福族人平安、捕魚豐收。 
 
 九大原住民族群中,惟有蘭嶼婦女以甩髮頌神。由於男性駕船出海捕魚、女性在島上耕作,目睹海浪起伏、牽掛海上夫婿捕魚安危,而自然的甩動頭髮,隨著海浪的波濤起伏傳遞情感以祈求平安及豐收。